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你我携手,共慰老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青协赴小德兰敬老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时间:2018-07-16 编辑:文/图 杨星星 点击:[]

俗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爱老一直是我们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在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许多传统观念或许因不再适应时下形势而分崩离析,但坚守“孝道”,履行好自己作为子女的义务和责任仍是每一个公民的应有之义。

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更要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己任。由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小德兰老年公寓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为期八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以培养大学生尊老爱老精神,为老人带来心灵慰藉,呼吁大家能够花费更多时间陪伴自己的亲人。

在实践过程中,老人和队员们的关系由最初的陌生一步步走向熟悉,队员们也由最初的手足无措变得愈发享受整个过程。活动内容有陪老人聊天、帮助护工阿姨打扫卫生等。在和几位老人聊天的过程中,老人和队员们相处融洽,特别是谈起现在与过去的差别时,老人们感慨颇多,老人提到现在的生活条件与教育条件比之前好的实在太多了,现在好多人都可以吃饱穿暖,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而往昔的岁月里,连基本的吃住都不能有所保障,队员们听了老人们诉说往事,虽不曾经历,仍旧能够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不易与艰辛,体味老人辛苦操劳的一生,同时也更加懂得珍惜如今和平美好的一切。而在帮助护工阿姨打扫卫生时,护工阿姨也会嘱托队员,比如要注意角落的打扫以及打扫后物品要按照名字进行摆放。虽然清洁活动琐碎而繁重,但是队员们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的一丝不苟与任劳任怨的精神,都彰显出了一个新时代青年的品质与担当,大伙儿觉得能够为老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自己的付出值得了。

八天的暑期实践短暂却又充实,临别之际,老人们拉着队员的手不停地嘱托大家要好好陪陪家人,并一直在说谢谢,每一句朴实的话都温暖了所有队员的心,他们最真诚的关怀是队员们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经过此次活动,队员们深刻的理解了长辈的心酸不易与良苦用心,也更加懂得了要珍惜当下:珍惜当下的时代、珍惜身边的亲人、珍惜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切。同时,此次实践活动也带出了一系列反思:反思何为“孝道”?反思如何才能更好的践行“孝道”?相信每个人心里有着自己的答案,但陪伴与付出应是众人心中的共识。

上一条:走进CBD看郑州经济发展新天地——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赴郑州龙湖CBD国情社情观察实践团 下一条:走访贫困生,传递温暖情——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贫困生走访暑期社会实践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