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走访贫困生,传递温暖情——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贫困生走访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时间:2018-07-15 编辑:文/图 陈柳珊 点击:[]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家庭困难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及时理解学生的生活及思想状况,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贫困生走访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开封,焦作等地方进行贫困生家庭走访及当地扶贫办相关政策了解。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贫困生走访实践团选择开封作为起点,开始本次的暑期实践活动。走进学生家里,映入眼帘的是凹凸不平的小路和狭小又简陋的房屋,通过与学生家长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该同学父母在家务农,父亲又疾病缠身,常年靠药物维持。实践团成员向学生家长介绍国家贫困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学生家长也感叹到:“多亏国家政策,低保家庭有补助,学生上学有贷款,国家政策真的好。” 随后,在学生家长带领下,实践团访问府里庄村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当地的扶贫政策及当地贫困人口情况,同时向当地居委会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

实践活动的第二站,队员们来到了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办事处,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目的地。本次走访中,队员们通过家长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了解了学生家庭的成员情况、主要工作及收入来源、家庭成员所享受的相关政府政策等,学生也讲述了自己以后的规划,家长在谈话中提到:“国家高校的助学贷款及时解决了家庭的支出状况,而且利息不多,能够让家庭有一定的缓冲!”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谈,队员们得到很多积极的反馈。

在指导老师周涵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走访团队再次启程,赶赴洛阳市孟津县城关镇丁庄村进行贫困生家庭走访。晨光熹微,走访团便开始出发,经过一上午的车程,实践队成员抵达学生家里,在学生家里,周老师仔细地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情况、身体情况以及在当地享受的政府资助政策,同时向学生家长介绍的学生在校的表现,实践团成员们也向学生家长介绍国家贫困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随后,周老师带领着实践队成员来到了当地的乡镇扶贫机关,扶贫办陆主任向我们介绍了相关扶贫政策,当地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以及本次走访家庭的具体情况,队员们也向陆主任询问有关精准扶贫的相关问题,最后周老师表示:“由于母亲的身体原因,学生将来选择在当地工作,对于即将面临就业问题,希望当地扶贫办能给予相应的支持。”

坚持开展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活动,是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搭建家校联动平台、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此次走访送去了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殷殷期望,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走访活动增进了学校和家庭的联系,为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的条件,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你我携手,共慰老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青协赴小德兰敬老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下一条:我院房产系赴郑州市中牟县开展专业考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