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本科教育>>正文

工程造价

发布时间:2019-07-05 编辑: 点击:[]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所属学科:管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由土木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及国内、国际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知识结构,全面获得造价工程师基本训练,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实践能力,能够在建设工程领域从事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造价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预算、结算及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技术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够在建设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投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审计、金融及保险等企事业单位、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决策分析与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控制、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工程识图和工程测量的基本技能;

2.掌握建筑工程工程量的计算方法;

3.掌握建筑工程定额编制和管理方法;

4.掌握安装工程概预算编制和管理方法;

5.掌握装饰装修工程概预算编制和管理方法;

6.了解市政工程概预算编制和管理方法;

7.了解园林绿化工程概预算编制和管理方法;

8.掌握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方法;

9.掌握建筑工程承包和报价的编制方法;

10.熟悉建筑工程招标、投标文件的编制方法;

11.初步具备项目、合同管理能力;

12.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和预算软件应用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

核心课程:建筑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测量、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定额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设法规、工程合同法律制度、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设备安装概预算、工程造价软件应用、BIM技术及应用、道路与市政工程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程(含课程设计、校内模拟实习)、社会实践(含社会调查、实习等)、科研和论文写作(含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科研实践等)。本专业设有BIM技术与智慧建造省级实验室和功能较为完善的图学、力学、材料、结构、设施设备等专业实验室,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BIM实践基地和BIM师资培训基地,“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造价模拟仿真实验”省级教学平台。

上一条:工程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