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学术型】房地产开发与建设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0-06-15 编辑: 点击:[]

一、培养目标

该学科主要培养社会急需的具有知识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与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要求毕业研究生系统掌握房地产开发与工程管理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比较广博、坚实的经济理论和项目管理基础,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能够担负房地产政策研究、项目策划、投融资分析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同时能够胜任本学科领域的科研及教学等任务。

二、专业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开发与建设管理”学科是设置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该学科旨在对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的管理活动进行研究,涉及房地产市场研究、项目前期策划、投资分析、项目融资、建设管理、市场营销、物业管理、房地产与土地价格评估等内容,主要以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活动为重点,运用经济学、管理学、工程技术、法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活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归纳和创新研究。

该学科在房地产理论与政策研究、房地产开发研究、工程项目管理研究三个研究方向上均有年富力强的学科方向带头人率领的教学研究团队;师资队伍成员中,具有多学科背景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能够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科方向带头人刘社教授、李晓峰教授(博士)等为河南房地产领域知名专家;牛敏照教授、金恩平副教授(博士)、于国安副教授(博士)、陈捷副教授为河南省工程管理和造价领域的资深专家。

三、研究方向

1、房地产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国家及区域层面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政策、房地产引发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及其治理等;

2、房地产开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房地产项目投资机会研究、可行性分析评价、投资决策、资金融通、营销策划等;

3、工程项目管理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工程项目实施建造阶段的项目管理问题,特别是质量管理、进度控制、环保安全、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等。

四、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五、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遵循以下原则开展培养工作:(1)导师负责制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导师负责对研究生的全过程培养,导师组长负责带领导师组指导和协助本专业的研究生培养。(2)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科研与实践同步发展。(3)教学方式采用讲授、讨论和自学相结合的原则。导师组指出专业前沿并列出书单,由学生自学并定期讨论,灵活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4)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吸收房地产与工程项目管理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六、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该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学制为3年,课程学习为1.5年,实践环节为0.5年,论文写作时间不少于1年。正常完成学业和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均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实施。研究生在修完所学课程、完成实践活动环节和学位论文后至少获得53学分。

七、实践环节

应在导师指导下,选择文献阅读、专业调研、工作实践、协助导师科研等实务实践进行(具体参见课程设置),采取分散安排。实践活动结束后应取得有关活动评语和成绩,由导师签字认可。

八、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修完所学课程、完成实践活动环节后,在导师指导下,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写出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经导师组审定、研究生处备案后,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反映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能力,累计时间不应少于12个月。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月,由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论文工作和培养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审查合格者方可申请答辩。入学三年内不能按时答辩者应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批复后才可延缓答辩时间。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答辩前一个月,由指导教师和业务办公室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论文工作和培养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审查合格者方可申请答辩。自选题报告起12个月后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经过研究生处安排的盲审后,方可组织论文答辩。论文答辩按照学校研究生处的相关规定。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将相关培养材料和答辩资料报学术委员评审,授予学位,准予毕业。

上一条:【专业学位】农业硕士:农业管理(代码:095137) 下一条:【学术型】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