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青春献爱,为爱“西行”

发布时间:2017-08-05 编辑:文:陈天骄 图:杨盈秋 点击:[]

7月13日,为响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的号召,帮助孩子们更好得成长,我院赴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团县委义务支教暑期社会实践团从河南出发,怀着急切又忐忑的心情踏上旅程。经历长途跋涉,7月14日,与已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的队长杨盈秋会合。抵达之后,在短暂的两天内,团队们优秀地完成了团市委的培训。

支教团开学典礼

7月16日,举办支教团的开学典礼。队员们第一次见到孩子,羞涩又无措,但是大家朝气蓬勃。在与家长们的接触中,大家了解到许多家庭的心酸无奈,于是队员们更加坚定了要尽力教导和照顾好这群可爱的孩子的决心。

在开学典礼之前,团队们先进行孩子们的信息填写工作。家长和支教团说起孩子们时红了眼眶,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顾。支教团能做到的,唯有在相处中给他们所能给的全部温暖。

青春之力为爱迸发

7月17日,正式开始上课。8:30的课程, 8点去开教室门,却看见一群孩子已经在门外了。小朋友们的提前到达,令大家既喜又忧,开心的是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担心的是孩子们无人照看,安全问题堪忧。随后,大家再三强调时间,并叮嘱孩子们的健康安全问题。经团队商量,国学课、主题课、辅导课、活动课是支教团主要教授课程。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早上的国学课,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是一天的开始。有些孩子年龄尚小,队员们穿梭在他们之间答疑解惑。略有枯燥的国学课,也有感人的插曲。一位小姑娘告诉老师希望能把她默写的好的字拍照用微信发给她的爸爸。因为是单亲家庭,爸爸外出打工,只有奶奶陪伴着她,她很思念她的爸爸,希望爸爸看到她的优秀。为了鼓励小女孩,支教团的队员给了她一个大大的“优+”,奖励了她笑脸贴并为她拍好照片。

主题课旨在培养孩子们优秀的习惯,在第一期半个月课程之中,感恩、珍惜、团队精神、传统文化、梦想、读书、中国心,这些主题由团队用多媒体展示引入,班主任老师娓娓道来。孩子们积极地分享自己的感受,期间许多话语令大家颇为感动。

在大家开始上课之初,面对孩子们还有些拘谨。调皮但是非常懂事的男孩子总是提些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课堂上气氛也总是非常活跃。不仅是团队在教会孩子们知识,他们不知不觉中也教会了队员们许多。

活动课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折纸、手工、绘画、跳舞这些都是孩子们喜欢的活动。折纸课上,队员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折飞机、小动物等;手工课上,孩子们做灯笼、相框,将简单的东西多加修饰给家里增添了温度;绘画课上,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在孩子自由的画笔下,冰淇淋有了各种形状,向日葵有了笑脸……舞蹈课上,孩子们的表现总是像在群魔乱舞,炎炎夏日也有使不完的活力。

辅导课每天都是两节的课程,班上的孩子们各年级的都有,队员们只能尽全力地照顾到每一个年级的小朋友。孩子们所学知识有限,队员们只能用孩子们学过的知识去讲解,然后适当的拓展。并且有的小朋友早早就完成了暑假作业,很自觉地看课外读物、练字帖,看着孩子们如此好学,大家更卯足劲儿去辅导、照顾他们。

满怀期待未来支教伴我同行

7月28日,转眼第一期支教活动已经过去。孩子们自由发挥的黑板报是结课仪式的背景墙,上面满满的都是孩子们的梦想和“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这样的话语。有位才上二年级的小朋友很羞涩不敢大声说话,在黑板上写下的却是“老师,我爱你”。队员们欣喜又感动。

这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是第一期的孩子们给了队员们第二期活动满满的动力,让大家可以不畏炎夏、不惧困难、不怕疲惫,继续坚持下去。

上一条:我院领导老师开展贫困生入户家访活动 下一条:青春献爱,为爱西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