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寻访优秀校友 聆听师长教诲

发布时间:2017-07-13 编辑:文/曹慧绘 图/曹慧绘 点击:[]

她是《10年沉潜》的著作者、“小岛”的创始人和郑州匠心社品牌咨询机构的创始人。她毕业于1999年房产专业,曾任130410班校外导师,现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她是老师们心目中的好学生,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好师姐。她,就是宋晓鸣师姐。

7月5日上午,“走访校友”暑期社会实践团小分队来到与宋晓鸣师姐相约地,对宋师姐进行走访。师姐首先赠送每位同学一本《十年沉潜》作为小礼物,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大家围绕如何建设校友会、院系的定位和90后的成长三大点进行了交流。

对于校友会的建设,作为校友会副秘书长,晓鸣师姐认为校友会是实现与学校的共融,让学校走向社会,以一种开放式办学形式给孩子打造一个除了具备专业技能的其他特色标签,从而让财大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增加竞争优势。她还认为学校对于“走出去”,应多一些新的连接形式,比如可以立志培养出更多的杰出校友,此外老师的认知也应升级:教学不仅仅拘泥于教科书,更应适应社会的变化及需求,多培养学生们的社会认知及适应能力。

刚刚送走带了3年的班级,晓鸣师姐回首这几年做导师的历程,感慨万分。她认为“校外导师”是一份责任,既然当初选择担任导师一职,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这样才能对学院负责,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当初她用实践开创了“导师有约”这种开放式教学模式,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及推广。这些年来,她发挥校外导师的职能也具有一套独特的策略。为了让同学们能多多了解社会、,她不定期地邀请擅长相关领域的朋友为同学们做分享,也会邀请相关专业、善于演讲的友人为同学们讲课。师姐的这种独特新颖的教学策略成效显著,其他的导师也逐渐引用了该方式进行施教。这些年以来,所有导师的认真负责、提供的共享资源,为学院的教育创新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此外,她也希望同学们能培养出集阅读与写作于一身的能力,这将对他们日后的学习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毕业生,晓鸣师姐除了不舍,更多的是担心。她担心在当今教育体制下培养出的毕业生,缺乏社会适应能力,踏入社会是仅仅具备专业知识的“半成品”。这将会让他们在社会中遇到更多无法想象的碰壁,也会使他们通向成功的道路,更加艰难曲折。由此,她认为学院应定位于打造成特色院系。培养学生是其核心点,院系不妨聚焦打造“高情商工程学生”,比如培养他们的受挫、沟通能力,以及礼仪的培训和普及,提高学生们的为人处事能力。针对这些,学院可以定期开设某项特色课程,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同时也能让学生更加全面地发展,这将有利于他们日后在社会中立足。

互联网是90后的标签。如今的90后,生活中早已离不开互联网,甚至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宅男”、“宅女”。晓鸣师姐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如多读经典、多和牛人社交、多旅游、充分利用身边的免费资源、走出校园,多跟社群聚焦。同学们只有打破围墙飞出去,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如今的大学,90的时代即将过去,00的国度即将到来。而00后自我世界意识过强,想到的往往做不到,即认知与行为产生分裂,并且偏向治愈系。宋晓鸣师姐认为,接下来为了更好地培育学生,学校应更多地研究孩子们的思想成因,并且丰富团队建设性活动,而不仅仅是举办各种讲座。她还指出时代在变迁,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学校也应根据实际情况修改相应政策,更有目的性地高质量地培养学生。

上一条:启东实习路,梦想启航时 下一条:启东实习路,梦想启航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