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中原金融,且看郑东

发布时间:2017-05-14 编辑:文/肖萧 唐明月 图/唐明月 点击:[]

2012年12月,建设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具有纲领性文件的国家战略。中原经中国第四大经济区,是以郑州大都市区为核心的经济区域,自郑州被批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来,其战略地位更为突出。依照我国现已发展成熟的长三角经济区的上海·陆家嘴、京津翼经济区的北京·金融街及珠三角经济区的深圳·前海,郑州拟打造中原经济区金融中心——龙湖金融岛。

龙湖金融岛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占地1.07平方公里,坐拥5.6平方公里的龙湖,地理价值丰厚,自然条件优渥。5月5日,我校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培媛、副院长张扬、副院长丁林波、房地产经营管理系全体教师、工程造价与管理系部分教师赴郑东新区展览馆及郑州·龙湖金融岛考察学习,感受郑东新区的发展、探寻这座在建金融岛的真实济区定位于面貌。

到中原,必看郑东新区

天地之中,嵩山之侧,大河之滨,纵情的舞者,名曰——郑东新区。郑东新区刚刚建立时,多被外界批判为“鬼城”,但“鬼城”背后是一场华丽的蜕变,一座超前规划建设的现代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繁荣之城,巍然矗立在中原大地,成为河南的地标、中国的典范。

本世纪初,河南有900多万人口,农民占七成,是名副其实的“乡土河南”。那么如何找到突破口,如何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生态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于是200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做出重大战略决策,在郑州东部老机场附近的鱼塘洼地,规划150平方公里新区,相当于再造一个新郑州。

在诸多规划设计方案逐鹿之中,日本黑川纪章团队一改“摊大饼”思路,用环形设计理念,征服了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以及众多国内外权威专家,最终入围。半城半水的郑东呼之欲出:由“如意湖”到“龙湖”,3.7公里长的水系,连成一个巨型“如意”,两湖周边,环形设计,告别拥堵;六大组团,功能错落,相对独立;水连组团,绿处其间,呼应了中原人对水与绿色的渴望。如今,道路绿带、城市公园、丛林绿地形成面积超过2700万平方米的“绿色之网”;龙湖、龙子湖、象湖、如意湖为重要支撑的生态水系,形成超过1100万平方米的“蓝色之脉”。

由此,一座活力四射的“如意之城”崛起中原。

今天郑东的美是建设之美,规划之美,但最重要的是坚持之美。从开始到现在,十多年来,始终一张蓝图绘到底,这是郑东新区得到广泛认可的原因之一。

到郑东,必看龙湖金融中心

曾经,这里,是华夏商道文明的发源,传承数千年的商业脉络。如今,这里,是孕育中国金融家的沃土。从规划伊始,郑东新区的核心功能就定位为以金融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并最终确立了建设郑州金融城的发展愿景,“两圆一带一方块”的功能布局使龙湖金融中心成为郑东新区的新坐标。该区域整体规划面积仅1.07平方公里,设计为内外两环——内环由限高60米的竞技场式建筑群围合而成,主要为金融商业及文化娱乐用地;外环由限高120米的高层建筑围合而成,主要是商务、金融、办公和酒店功能;区域的北部设计有240米高的双塔建筑,代表龙湖之门,周边配套地区交通枢纽和商业、办公及娱乐设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区域虽小,却集优越的自然湖岛资源、国际水准的规划与前沿的基础设施配套于一身,坐拥郑东新区十年发展红利的基础上,更超越目前郑东新区建成区,成为郑东新区的点睛之笔。

唯有独一无二的建筑,方能匹配这样一片无可比拟的湖心土地。由此,龙湖金融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力邀矶崎新、朱小地、邢同和、钱方、孟建民、汤桦等十多位国内外顶尖的设计大师亲自执笔、共同完成。每一栋楼均由大师操刀,每一栋楼都堪称独一无二,多位顶尖设计大师的设计理念集聚一起、相互辉映,在国内当属首例,保证了项目从设计开始的国际化高端定位,同时也彰显了入驻企业的国际化品牌形象。

无可比拟无可复制的土地自然聚焦了无数企业的目光,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有幸在这里生根。孕育之初,为了保证区域的建设标准,政府对该区域企业设立准入门槛,颁布《郑东新区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管理暂行办法》,仅限金融领军企业以及大规模商贸项目,500强总部项目与旅游酒店项目四大类入驻。而政府的目的也是为了打造纯粹的金融中心。

郑东新区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使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势不可挡的潜力,郑州·龙湖金融岛作为国家中部金融中枢也已蓄势待发。今日的考察呈现给我们的只是这座金融中心最原始的模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带给郑州市民、带给中原人民的将会是更多令人引以为傲的福祉。

上一条:我校创业励志讲座暨主创观影见面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农经系阶段性工作总结及农经专业实践平台规划讨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