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召开宿舍消防安全会议

发布时间:2016-09-23 编辑:文/周涵 摄/邓雅丽 点击:[]

 

9月19日中午,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召开宿舍消防安全会议,院党委副书记李培媛、全体辅导员及80余位学生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李书记强调,在宿舍中使用违规电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易诱发消防安全事故,严重威胁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以来这一行为都是被明令禁止的。新学期,学院会一如既往地严查宿舍违规现象,对违规学生依校规校纪严肃处理。随后,辅导员周涵结合有关规定详细说明了宿舍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

学生宿舍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加强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管理,是保障大家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自觉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学生宿舍是学校的防火重点部位之一,全面做好学生宿舍防火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生活用火是引发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的重要因素。

学生宿舍是学生的“家”,下课后、中午休息、晚上睡觉,学生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宿舍度过。学生宿舍是一个集体场所,是一个人口密度大的聚居地,任何一场火灾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带来无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因此,学生宿舍是学校防火工作的重点部位。但是,近几年,各高校的学生宿舍屡有起火事件发生,有的还酿成火灾甚至特大火灾。在此小编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以下几点防火安全常识

1、宿舍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劣质电器、非安全电器器具、无3C认证产品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不适宜在集体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2、不在宿舍吸烟、生火、玩火、焚烧物品等,点燃蜡烛及蚊香等需有人在场,用不燃物支垫,并远离可燃物,禁止在蚊帐内点烛设灯看书。

3、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要做到线路规范。使用的插座、电线等必须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电器安装符合有关规范,发现破损,要及时更换。

4、不将插座、电器等带电体放于床上,禁止电线、电器从席子里下穿过或与可燃物连接。

5、充电设备不要长时间充电,外出之前一定要切断电源,尽可能的减少火灾隐患的存在,避免危险的发生。

6、蚊香具有很强的阴燃能力,在宿舍点蚊香时一定要把它放在不燃的支架上,并保证远离可燃物。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认识到宿舍防火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小编把一些事例汇总起来,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警示。

一、寝室中违规用电物品尽毁

据《新闻晨报》报道,2006年11月29日上午11时20分许,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内一女生寝室突发火灾。室内物品几乎完全烧毁。所幸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疑与寝室内违规使用的电器有关,校方怀疑是拖线板或饮水机引发了火灾。

二、笔记本电脑爆炸,北师大宿舍起火女生身绑床单逃生

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10月16日下午1时30分,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南院女生宿舍楼失火,五六名被困女生通过身绑床单逃下楼脱险。消防人员表示,起火原因为宿舍床铺上的一台笔记本电脑爆炸,随后将被褥引燃。

三、不关台灯,地大学生宿舍起火,四个床位烧毁两个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2006年10月8日上午九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校区男生宿舍第22栋一寝室起火,校方保卫人员用灭火器及时扑救,四个床位烧毁了两个。起火时寝室里没人,台灯没有关闭,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四、插头未拔,宿舍电视爆炸起火

据《生活报》报道,2006年7月20日17时50分许,位于哈市南岗区学府路7号的一所学校的男生宿舍突然起火。原来该宿舍学生离校时未将电视插头拔下,导致电视短路爆炸起火,大火将宿舍内物品烧毁。

五、充电器未拔,中国传媒大学宿舍起火,一名女生险困屋内

据《京华时报》报道,2006年7月14日早晨,中国传媒大学中蓝大学生公寓一女生宿舍起火。起火时宿舍内一名女生被困屋内,女生说可能是对铺的一个充电器起火,该充电器已在插座上插了3天。

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的周围时有发生,我们更应谨慎仔细的对待,首先我们应该从预防火灾做起。

上一条: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举办消防安全教育讲座 下一条:绿色通道---寒门学子梦的起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