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研究生教育>>正文

农林经济管理

发布时间:2013-12-09 编辑: 点击:[]

一、学科点名称及学科带头人

我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是在1996年获得的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专业功底扎实、学术气氛浓厚、具有较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本学科点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拥有硕士生导师1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者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64%,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承担的省级以上科研课题有13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先后有8项成果获得各级科研奖励(其中省级以上奖励6项)。近三年来出版专著12部,发表论文65余篇,核心期刊43篇。

本学科点的一个显著特色是年轻但成长快。198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迄今已招收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60人,毕业46人,在校14人,已有10多位研究生获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他们毕业后大多在农业厅、发改委等政府部门任职或高校任教,也有部分在企业高层担任重要职务。

学位点带头人关付新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现任河南财经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乡镇经济学会副会长,是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农业组织创新、农村综合发展等方向的研究。在《农业技术经济》、《经济问题》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5篇,其中CSSCI 4篇,4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全文转载;主持完成课题7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4项;近年出版著作3部,专著《现代农业组织创新理论与实践》于2005年9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发行。主持或参加过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参加省相关部门的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的咨询与宣传、省市媒体有关“三农”栏目点评、地方政府的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造等改革问题咨询等服务于经济发展的社会活动。

二、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及优势

方向一:农业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应用。该方向的研究优势表现在(1)农业组织创新理论研究;(2)农村区域发展研究;(3)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4)农业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

方向二:农村人力资源与中小企业管理。该方向的研究优势表现在(1)运用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方法对农村人力资源利用和乡镇企业的全面发展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2)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研究;(3)农民增收与贫困治理研究。

方向三:现代农产品物流。该方向的研究优势表现在(1)粮食流通体制研究 ;(2)农产品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研究;(3)农产品营销研究。

三、标志性成果

张建杰:惠农政策背景下粮食主产区农户粮作经营行为研究,《农业经济问题》2007.10

农民外出就业的意愿及行为研究,《农业经济问题》2006.11

陈鸿彬:蜂窝原理对提高农村城镇化质量的启示,《农业经济问题》2006.2

关付新,《现代农业组织创新理论与实践》,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9

张建杰,《农户收入结构变迁:成因及合理性》,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5

张改清,《农户投资与农户经济收入增长的关系研究》,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5

李晓峰,《绿色经济研究》,河南人民出版社,2004,10

上一条: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

关闭